• 学校官网 | 教学节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师生服务 »  教务动态 »  正文 »  正文
  • 2022
  • 09-08
  • 09:07
  • 教务处
  • 作者:
  • 访问量
  • 字体

同心战“疫”,赋能教学——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工作线上会议


9月6日,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工作线上会议,对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邓琴主持,校级督导,学工部、招就处、质评办、网络中心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和分管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教务处和质评办相关工作人员共13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邹晓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邓琴首先就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安排、实习实践、新生教材发放、交换生、国考、语言文字工作等相关情况进行通报并对各单位致以感谢。按照上级部门和学校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教务处迅速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发布相关工作安排和工作提示,充分利用雨课堂、学习通等网络教学平台为师生开放丰富的课程资源,多形式多渠道组织开展教学平台使用培训,持续在线帮助教师解决线上教学各种操作难题。教务处应对疫情采取的举措得到了各教学单位和广大教师的支持响应,9月5日,18个教学单位共277门课程如期开展线上教学,累计251个班级11461名学生参与听课,授课教师284人次,线上教学首日秩序平稳。

在下步工作中,她重点强调以下几项内容:一是各教学单位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管理,及时通报线上教学数据,做好教学资源平台保障。二是按要求做好国家数据监测平台、实验信息系统的数据报送,按时完成毕业论文抽检和实习管理相关工作,因疫情暂缓派送的实习生应妥善安排,并加强对已派送实习生的跟踪管理。三是各教学单位应持续做好课堂教学、人才培养方案、实践教学、教学数据填报以及聘请行业专家的质量管理,确保各项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随后,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就线上教学准备和课程开设情况进行汇报,针对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交流讨论。

邹晓青就疫情期间全校上下戮力同心、积极落实线上教学所做的努力给予肯定,她指出,在全市战“疫”的特殊时期,全校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既要抓好常规管理,保障教学工作正常运行,又要突出重点工作,确保疫情期间教学秩序稳定和线上教学质量。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各单位要守好责任田、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做好师生教育引导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课程思政教育。二是强化协调,统筹推进,切实发挥“三上线”(校领导、院领导、校督导)督导作用。强化评价应用,总结经验做法,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三是坚持立德树人,当好“大”先生,持续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各学院应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好新生和实习生工作提示和生活指引,保持学生对学习的热情和对大学生活的美好向往。四是强化条件保障,做好教学“服务员”,牢固树立全校上下“一盘棋”思想。相关部门须加强网络平台保障,积极探索优化服务模式,为线上教学提供技术支持,确保线上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会后,教务处第一时间落实新生线上巡课安排。9月7日是2022级新生开课第一天,教务处、各学院领导纷纷进入各学院线上课堂进行巡查,全校464门次课程共计15720人次参与线上听课,较前两日有较大幅度增长,教学秩序稳步提升。


文/姚茂云  图/曹发亮  审核/邓琴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邹晓青作总结讲话 

 

教务处处长邓琴通报安排工作  

期初教学工作线上会议

 

邓琴处长带头开展线上巡课

聂冬梅副处长开展线上巡课 


  


 


     


 

线上课堂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