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官网 | 教学节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师生服务 »  教务动态 »  正文 »  正文
  • 2022
  • 09-05
  • 16:41
  • 教务处
  • 作者:
  • 访问量
  • 字体

疫情当下守初心 云端教学担使命——教务处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近日,贵阳市疫情形势严峻,为保障全校教学工作正常运行,副校长邹晓青就疫情期间教学保障工作作出指示,教务处在部门负责人带领下,提前研判、科学谋划、积极响应,严格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部门和学校部署要求,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各项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教务处全体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本着对全校师生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的教学管理服务工作。处长邓琴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在部门工作群对线上教学、实习实践、交换生、教材管理、考试报名等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各分管处长和科室积极响应,对各项工作进行研判并抓好任务落实。

提前研判风险,科学谋划部署。根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和要求,为确保疫情期间教学秩序稳定,教务处快速响应,研判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和《贵州师范学院实习生疫情防控工作提示》,及时调整教学工作安排。一是组织各学院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做到线上教学“前拉”,线下教学“后延”,全校师生齐聚云端,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标。二是深入发掘优质教学资源,择优选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雨课堂、超星学习通、智慧树、超星尔雅等在线教学工具和平台开展线上教学,通过腾讯会议对任课教师进行课前培训指导。三是严格实习实践管理,做好实习生实时数据统计,暂缓部分不适合疫情期间开展的实践教学活动,实行毕业论文(设计)网上指导。四严格把控建设质量,做好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工作,完善教材选用审定制度,严格意识形态审核。五是暂缓推迟人员聚集较多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工作。同时,为充分做好疫情散去后线下教学工作准备,负责学校教室管理的同学们在遵守学校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坚持每天做好教室环境卫生,期待用整洁明亮的学习环境迎接全体师生的回归。

    师生同行战役,共聚云端教学。当抗击疫情的号角吹响,校院两级联动,师生戮力同心,积极响应迎难而上。教务处快速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为师生开放丰富的课程资源,持续在线帮助教师解决各种操作难题。各学院精心研究调整教学计划,组织开展课前培训,保障线上教学稳步实施。9月5日上午,全校16个学院共136门课程如期开展线上教学。教务处分组对教学情况进行了巡查,线上课堂秩序良好,师生准备充分,操作规范娴熟,教师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学生热情回应课堂互动,展现了师院人在困难面前团结协作的精神,为共同建构非常时期云端教学的新范式作出努力。

加强人文关怀,做好安抚疏导。在确保教学秩序的同时,教务处也着重关注师生身心健康和思想动向,及时帮助师生解决教学和学习中的困难和疑惑,做好思想引导,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特别是恰逢交换生选派和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之际,面对当前疫情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如何选择考点成了同学们最大的难点。教务处及时发布《关于选派青岛大学交换生的工作提示》,一边积极对接交流学校并汇报上级考试单位,提出多种方案以最大程度确保同学们如期完成报考,一边耐心回复解答学生各种问题,以最真挚的关怀来安抚同学们的情绪。9月2日~5日,教务处共开展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审核8374人,顺利完成学生报名咨询和缴费指导等工作。

疫情牵动人心,防控争分夺秒,掌握教学动态,做好教学安排,切实保障各项教学工作举措落实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仗,是每个教务人的责任和担当。

/姚茂云  图/陈寒、曹发亮  审核/邓琴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邹晓青督查线上教学情况

处长邓琴靠前指挥全面部署安排工作 

 

全校师生云端相聚共商教学

教务管理群工作动态

教务处值班老师耐心解答学生的问题

教室管理员持续在岗为恢复线下教学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