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官网 | 教学节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轮播图 »  正文 »  正文
  • 2023
  • 12-20
  • 09:26
  • 教务处
  • 作者:
  • 访问量
  • 字体

我校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期末教学工作总结暨2023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

为做好期末教学工作总结和实验室安全工作总结,统筹推进下学期教学和实验室工作。12月19日上午,我校在信息楼二楼会议室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期末教学工作总结暨实验室安全工作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邓琴主持,校级教学督导学工部、教务处、科研处、招就处、后勤处、保卫处、质评办、网络中心、重点实验室及山地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实验室主任(负责人),教务处、质评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邹晓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邹晓青充分肯定了全校教职工生为学校教学工作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她强调,各职能部门和教学机构要继续做好本学期期末相关工作,确保各项教学任务圆满完成。结合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省委巡视整改和“十四五”规划中期检查反馈的问题,她就进一步做好2024年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统筹规划,提升工作效率。要全面梳理学科专业建设的问题,找到各项建设任务之间的逻辑关系,全面统筹、系统规划、抓住重点、有序推进整改建设任务落实。二是理清思路,压实工作责任。各职能部门要主动与学院做好交流沟通,理清工作思路,明晰工作职责,协同做好2024的教育教学工作规划,围绕学科专业调整优化、课程建设、课堂改革、评价改革等重点建设工作,拉通教育教学工作主线,确保建设的连续性。三是群策群力,加强实验条件保障。学校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和资金保障力度,各实验室相关单位也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主动配合学校探索共建共享的实验室建设和运行模式,积极主动拓展校外资源,提升合作育人实效。四是集思广益、凝聚思想共识。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要坚持育人导向,充分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凝聚共识,协同做好服务师生的工作,提升育人质量。

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办主任)余乐正从学科建设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学科集群、硕士点建设等方面对学校学科建设规划进行了介绍。并从坚持“师范主业+非师范特色”发展,坚持“学科-专业-学位点”一体化发展,坚持分层分类发展,加强理工类学科建设,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加强应用型学科建设六个方面分享了学科优化调整工作的思考。

邓琴从加强教育教学项目建设,强化实践教学管理,强化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三个方面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系统梳理了语言文字平台突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专升本联合培养等教学建设成效,以及双一流项目建设、专业优化调整、师范生质量提升等最新工作进展。针对存在的问题,她从抓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推进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落实好“主业+特色”发展思路、完善大型仪器实验设备利用共享机制、发挥国家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作用、加大项目建设及管理力度六个方面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教学实验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波从实验室基本概括、实验室安全建设情况、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情况作2023年实验室安全工作报告及2023年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成效工作报告。他指出,下一步,实验室将继续围绕“实验室安全文化体系”内涵建设,针对实验室安全隐患重点、难点深入开展整改工作,不断提高实验室安全水平,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化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甄承围绕实验室安全管理、分享了强化制度建设,强化试剂、仪器管理,强化安全排查、整改,强化安全培训等工作经验。体育学院副院长邬孟君以《用“四抓”筑牢毕业实习安全底线》为题,交流了抓前期规范,抓基地达标,抓环节过关,抓管理严格等实习管理做法。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祖召就教师确保课堂质量、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作课堂阵地安全交流发言。

/姚茂云  图/宣传部  复审/吴娇  终审/邓琴

技术录入/姚茂云


邹晓青讲话

邓琴主持会议并作教学工作总结部署

余乐正介绍学科建设规划及优化调整思路

王波作实验室安全工作报告

甄承作实验室安全管理交流发言

邬孟君作实习安全交流发言

陈祖召作坚守课堂阵地安全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