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官网 | 教学节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师生服务 »  教务动态 »  正文 »  正文
  • 2024
  • 01-11
  • 10:14
  • 教务处
  • 作者:
  • 访问量
  • 字体

学校开展2024年寒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为确保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严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全校师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假期,1月10日下午,教学实验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波带队,教务处、科研处、保卫处、后勤处相关工作人员组成检查工作小组,对学校实验室进行了寒假前安全检查。  

此次检查主要抽查了分布于求真苑的部分理科类实验室、学校危化品库房及重点隐患管控部位等,检查组主要从水电安全、仪器设备安全、压力气瓶安全、危险化学品保管存放安全、消防安全、环境卫生安全等六大方面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

   检查组提出:一是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寒假期间实验安全管理工作,加强监督检查,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留死角,对于“高危点”要专人专管并做好假期期间的封存工作;二是寒假期间停用的实验室,要切断水、电、气源,关好门窗,贴上封条。寒假期间原则上不开放实验室,特殊情况确需开放使用实验室的,各单位应提前做好开放使用实验室的统计工作,明确安全责任人;寒假期间对学生开放的实验室,必须有指导教师现场指导,对于从事危险性实验(高温、高压、高速运转及危险化学实验等)必须至少两人在场,保障实验安全;三是各实验室要高度重视假期实验室修缮管理工作,做好施工阶段实验室安全卫生保障工作。要保障假期实验室施工现场用水、用电安全,及时处理施工垃圾,严禁将施工垃圾堆放于公共消防通道,影响实验室公共区域安全卫生;四是各单位实验室要加强实验室卫生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工作、学习环境,实验用具摆放要有规可循,实验室卫生要定期全面清洁维护;五是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护好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全校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

 文、图/邹鹏  一审/张奎   二审/王波    三审/邓琴

 技术录入/姚玉香

 

 

                             现场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