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官网 | 教学节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师生服务 »  教务动态 »  正文 »  正文
  • 2023
  • 11-30
  • 16:27
  • 教务处
  • 作者:
  • 访问量
  • 字体

学校举行2023年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启动仪式

11月28日上午,贵州师范学院2023年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启动仪式在求真苑尚行楼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邹晓青、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任洁出席活动并讲话。教务处处长邓琴主持启动仪式。

邹晓青指出,学校举办“2023年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目的就是以系列活动为载体,广泛普及实验安全知识,增强全体师生的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和实验风险防范能力,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助推平安校园建设。她强调,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贯彻落实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各项指标要求,以高水平实验室管理工作助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任洁指出, 一是要认清形势,坚持常抓不懈,增强实验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校师生要清醒地认识到肩负的责任,应从学校稳定、和谐校园大局出发,充分认识此次活动的重大意义,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防止事故发生。二是要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的各项活动,要通过此次活动认真总结,深刻反思实验室安全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查找原因,加强管理,制定改进措施。三是要加强协调,确保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取得实效。

启动仪式上,邓琴处长作2023年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方案解读,保卫处、化学与材料学院分别开展了2023年实验室火灾逃生应急演练和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同时,学校还邀请到乌当区消防救援大队对师生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沉浸式体验了消防实施使用。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展和实验室安全应急逃生演练及消防器材使用培训。

近年来,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之下,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安全责任更加明晰,师生安全应急防范能力和安全责任意识明显提升,校园安全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一是创新育人理念,激发实验室文化育人内生动力。多角度挖掘实验室安全文化元素,全面聚焦实验室安全文化内涵建设,通过实验室“十大安全育人”活动,把安全文化理念融入师生学习、工作全过程,实现师生从“知安全—行安全—为安全”的安全观转变,营造良好实验室安全文化新氛围,全方位提升实验室文化育人功能。二是深化机制改革,多维度构建实验室安全文化体系。“七个维度”,抓实“七项举措”,实现“七条目标”,彰显体制机制治理优势,通过建立安全工作标准,构建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四化原则”和危险源管控“四步工作法”,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三是打造安全“金课”,构建“一二三”课程育人新体系。学校将实验室安全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建立“一大安全教育平台”,开展“校院两级安全文化活动”,构建“三个安全教育课程模块”,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机制。四是加大隐患整改力度,优化实验室安全育人环境。学校抓住重点领域突破,加大安全设施投入力度,建设“安全度达标、规范化较好、应用性极强”的实验室“安全样板间”和“工作示范区”, 构建“安全理念、安全措施、安全环境”“全空间”育人格局。

教务处(教学实验管理中心)、科研处、后勤处、保卫处、教育信息网络中心、重点实验室、山地研究院相关领导;各教学单位相关领导、实验室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张奎  图/宣传部 复审/王波  终审/邓琴

技术录入/姚茂云


邹晓青讲话


任洁讲话


邓琴主持启动仪式


2023年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启动仪式现场


参观实验室安全知识展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火灾及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