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官网 | 教学节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  正文
  • 2020
  • 12-16
  • 10:55
  • 教务处
  • 作者:教务处
  • 访问量
  • 字体

以党建引领一流教学管理团队建设

以党建引领一流教学管理团队建设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不同领域党支部的重点任务作出了明确的不同要求,规定高校的党支部要“保证监督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证教学科研管理各项任务完成。”

  把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根本要求,确保教学工作的育人航向。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因为党的教育方针是党在一定历史阶段提出的有关教育事业的总方向和总指针,确定教育事业发展方向,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价值取向和根本要求,是教育基本政策的总概括,是指导整个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原则和行动纲领。高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就要坚持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并把是否贯彻教育方针作为检验各项工作航向的根本标准。以贵州师范学院为例,一方面认真夯实党员和全体教职工贯彻教育方针的政治理论基础,另一方面,将教育方针与中央有关贯彻落实的要求作为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规划等的首要根本要求,作为检验教学工作安排部署、举措落实、检查督导等的首要根本要求,确保教学工作始终按照正确的育人航向不断前进。
  把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为基本要求,确保教学工作的育人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办高校,是确保我们所办大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属性不变质,确保教学工作正确育人导向的基本要求。把是否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是否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学生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评审检查指导的基本要求,确保了学校教学工作的育人导向。
  把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作为具体抓手,确保每门课程的育人风向。一方面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推进思政课程建设,推动育人主阵地建设。支持改革创新,探索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推动教学研究,全方位支持思政课程教学建设。另一方面,强化统筹协调,着力壮大课程思政育人合力,发挥育人主渠道作用。做好领导干部进课堂服务,示范带动全员育人。强化课程的育人职责,线上线下合力育人。着力内容方法形式的改革,推进课程创新发展。在强化统筹协调上下功夫,推动其他教职员工和思政课教师相辅相成,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充分挖掘每一门课程的思政资源,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发挥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立德树人协同效应,着力壮大课程思政育人合力。
  把服务与管理育人作为工作职责,确保服务与管理的育人靶向。服务与管理育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个重要环节与方面。提升高校教务服务与管理育人成效,是提升高校服务与管理育人整体质量的基本内容。贵州师范学院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在服务与管理工作中强化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关爱学生的理念,并把规范服务与管理、科学服务与管理、服务与管理育人有机结合起来,把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与标准化服务、人性化管理结合起来,让师生在有关怀温度、德育深度和育人高度的服务与管理中不断提升自我,达到了服务与管理育人的目的。  
  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是立德树人的坚强堡垒之一,必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坚持思政工作引领,强化服务与管理育人,将党支部建在教学管理岗位上,以党的建设引领地方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一流教学管理团队建设,确保基层堡垒作用的发挥。
贵州日报 -10版:理论周刊 工作研讨-2020年12月16日  http://szb.gzrbs.com.cn/gzrb/gzrb/rb/20201216/Articel10006JQ.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