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官网 | 教学节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师生服务 »  教务动态 »  正文 »  正文
  • 2023
  • 06-06
  • 08:06
  • 教务处
  • 作者:
  • 访问量
  • 字体

深化合作办学,提升教学质量——教务处开展实践基地和毕业实习巡查

为了加强与实践基地沟通,了解实习实践工作开展情况,深化双方深度合作渠道,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助力贵州人才培养,2023年5月31日和6月1日,教务处处长邓琴带队,会同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生物科学学院,前往贵阳市部分校外实践基地,深化合作办学。

两天时间里,贵州师范学院走访了贵州迭代旅游文化有限公司、修文中国阳明文化园、贵州忠义柒彩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省地矿中心实验室、贵州农业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百宜农场实训基地、贵州省畜牧兽医研究所等企业和研究所,实地巡查毕业实习,了解实践基地指导情况,与实践基地的领导交流座谈,探讨深度合作的长效机制和模式。

据悉,本学期有4名休闲体育的学生、12名应用生物科学贵州农业职业学院百宜实训基地、2名应用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分别在贵州迭代旅游文化有限公司、贵州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实习,实践基地保障实习安全,在业务方面给予实习省全面指导。在走访贵州迭代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时,公司领导热情接待了贵州师范学院一行,介绍公司企业文化、业务范围以及与贵州师范学院开展合作情况。对当前在公司实习的4名同学给予充分肯定,实习期间,学生服从学校和公司安排,积极开发研学项目,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公司运营中,灿烂的笑容,扎实的知识功底,良好的专业技能,赢得了公司和客户的一致好评。

实践就业相结合,凸显高校办学质量。贵州鹤友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杰表示,贵州师范学院重视实践教学,强化学生基本技能训练,产生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和社会效应,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张鲁斌作为贵州师范学院优秀毕业生代表。张鲁斌表示,作为2017届历史学毕业生深感自豪,母校把人才培养应用型培养作为宗旨,为社会培养和输送大批合格人才,当年曾作为贵州教育史馆讲解员,在阳明文化园毕业实习,实习结束后留在了阳明文化园工作至今。要进一步与师范学院交流合作,拓宽校企合作渠道,实现互利双赢。

物联网工程专业实习生在贵州忠义柒彩科技有限公司和贵州省地矿中心实验室也留下了深刻印象。陶经理表示,与贵州师范学院开展了广泛合作,以项目实习的形式,让实习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开展系统代码编写和项目管理,综合考核学生,促进学生技能提升。据陶经理介绍,经过实习,学生对掌握的知识更加牢固,理论结合实践,产生了更大的社会效益。贵州省地矿中心实验室重视与贵州师范学院合作,开展了见习、研习和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合作,得到了师生的好评,两名2018级的应用化学专业学生留在中心实验室工作,独立承担实验项目,业务能力突出。

贵州农业职业学院百宜实训基地王主任带领贵州师范学院一行,参观了苗圃培育、田间作业,介绍实习生实习工作的情况。贵州农业职业学院与贵州师范学院开展应用生物科学联合办学,有广泛合作空间。贵州农业职业学院百宜实训基地是“贵州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沙盘”、贵州农村产业革命技术集成示范基地、贵州一二三产融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贵州农业开放性公共教学实训基地。基地也先后荣获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贵州(百宜)山地特色中药材产业实训基地;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贵州农业职业学院百宜实训基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办好新农科,为“产教融合”赋新能。

在贵州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座谈会上,莫所长充分肯定了贵州师范学院人才培养质量,重视对学生参加实践教学活动的指导工作,促进学生知识掌握和技能提升,研究所有众多平台和资源,愿意与师院开展更为深度的合作。

通过交流座谈,实践基地领导纷纷表示了深度合作的意愿,拓宽双方合作领导和范围,通过课程开发、合作办学、教师互聘、课题研究、资源共享、人才培养等进行深入合作,不断优化合作机制,主动作为,为贵州教育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教务处处长邓琴感谢实践基地长期以来对贵州师范学院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为贵州社会和经济发展注入新鲜的活力。

文/杨通槐 图/姚玉香 初审/聂冬梅 终审/邓琴

技术录入/汤征


贵州迭代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汇报实习实践合作情况

走访修文中国阳明文化园,与公司座谈

与贵州忠义柒彩科技公司座谈

参观贵州省地矿中心实验室

参观贵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百宜实训基地并授牌

参观贵州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并授牌